跳至主要內容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 首頁
  • 观《教师节有感而发》有感而发
未分類
17 9 月 2020

观《教师节有感而发》有感而发

观《教师节有感而发》有感而发

資深大佬 : kisshot 24

我出生在教师世家,亲戚中当老师的有 10 多个。老师是一个普通职业,确实没必要特殊对待,开一贴,谈谈我周围的老师。也希望大家在为人父母之后,对老师能够互相理解,在全民举报的时代,面对面沟通是更好的解决办法。而且关于教育,我认为父母才是最应该负责的。

我爸:
南方某镇上高中教龄最大的老师+级长,早 6 晚 10, 寒假 1 个星期,暑假 1 个星期,今年十一 3 天,学生在校,基本上不存在摸鱼时间,上课、改试卷、备课、开会等,时间基本上是满的。
要承受被领导骂(当面骂、开会点名骂)、被家长或者学生投诉(小孩成绩下降被投诉、学生因为谈恋爱跳被投诉、假期补课投诉)、本科率、一本率(一年比一年要求高,考的不好绩效低扣工资)等,今年领导居然要求出个清华北大的,市内高校都难以达到的要求,而且又是改革第一年,压力更大。
从业 20 多年,嗓子毁了,头也秃了,背也驼了。当然,现在工资也不差,也有房有车,荣誉奖状一大抽屉,带出来的学生有逢年过节问候的的也有骗他钱的。
许多能力比他差的,教龄比他短的老早就当校长当主任了,因为他性格直,不趋炎附势,眼里面只有学生,领导只会叫他干活。
从小到大,我爸对我关心极少,学生时代关于学习我从未问过他一个问题。我现在甚至很少喊他一声爸。他经常表示对我亏欠太多关心,但是我理解他作为一个老师的付出。

我老婆:
中部省会城市郊区回迁地小学语文老师,备课组长,优秀率合格率常年年级第一。早 7 晚 4,假期多。每天回家是挺早,到家之后写新闻稿、抄教案、做 ppt 、搞微课视频,家长时不时还来问一下今天做什么作业。
由于那边家长各方面素质稍差,对教育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她把成绩差的小孩留下免费辅导结果被投诉到市长热线,家长还骂她说她看不起他家孩子、因为买辅导资料顺口提了句学校对面也有卖的被投诉吃回扣。
所以她经常压力大到跟我哭诉,我也很无奈,安慰之后,只能靠她自我调整。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学校女老师普遍不孕,因为压力大,怀了也容易流产。某些学校校长甚至要求老师怀孕之前要先上报,我是感觉挺魔幻的。

我还有在镇里面小学当老师的姨,在县城当老师的姑,在市里当老师的表姐,没有一个说过工作轻松的,反倒是职业病多多少少都会有。

最后,教师节,老师是没有任何官方福利的。

大佬有話說 (65)

  • 資深大佬 : ryanjmliao

    看了那篇帖子,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对未知的东西缺少基本的敬畏,以为自己看到一些支离破碎的就是全世界。

  • 資深大佬 : cccp2020

    一家一个孩子之后,家长事情多多了

    90 后小时候一家两个孩子,散养模式,家长也没那么多事,老师还挺轻松的

  • 資深大佬 : shaopu

    看了那篇帖子后,就是因为朋友圈那么多发,不开心了,然后来论坛无病呻吟下,可能每个人想法不同吧!

  • 資深大佬 : kimjosda

    教师节,初中 /高中好像学校会放半天假,就是下午不上课

  • 資深大佬 : hpashencedany1

    他们就是酸. 只看见小偷吃肉, 看不见小偷挨打.

  • 資深大佬 : xsm1890

    哎

  • 資深大佬 : cmdOptionKana

    这个帖子和那个帖子,说的不是一个事情。

    这个帖子说的是教师不轻松,值得尊敬。那个帖子说的是教师是不是应该比其他职业更受尊敬。

    你说教师不轻松,值得尊敬,分析的很透彻了,但是没有和别的职业对比。你要是能对比得出教师比律师、医生、建筑师、会计师……等等更值得尊敬,才算回应了那个帖子。

  • 資深大佬 : bk201

    平头老百姓没哪个职业不辛苦的,只是特别的喊出来让人觉得有点奇怪。还有教师节没有福利,这学校也太差了,我所知道的基本都有,而且不止学生会送礼物,家长也会。至于收不收,那是个人的事情了。

  • 資深大佬 : hushulin

    顶这个帖子,最受人尊敬的两个职业,医生和老师。不接受反驳。

  • 資深大佬 : echo314

    我对那个帖子觉得无语的地方就是那人对教师的职业一知半解就瞎逼逼。
    对不熟悉的行业还是保留一些基本的尊重吧。

  • 資深大佬 : kop1989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立场和认知:所谓屁股决定脑袋。
    所以就别强求了,道不同不相为谋。
    不尊敬师长,必然对子女的教育也不会重视,和尊敬师长的人距离会越拉越大的。

    所以不需要去驳斥什么,市场经济和资本会叫他做人的。

  • 資深大佬 : futou

    以下评论仅针对我个人经历,且不针对现在的高校青椒:

    不负责任的讲,我的初中和高中,教过我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比大多数同学的父母更真心的希望同学们学的更好。
    现在还能回想起当年理解不能的高中化学老师坐最早的班车来学校,只为让我们在英语晨读之前能背一会化学;还有其它老师唠叨不停的鸡汤,当年老师们苦口婆心一遍遍的讲,我们背下来当作笑话,现在回想鸡汤真香啊,真想现在身边还能有这样不断鼓励自己的人。
    这些老师们的付出能得到什么呢?除了接近 0 概率教出来好几个清北能晋级带头人,否则和划水教带来的收益几乎没有区别。

    研究生期间,人品不评价,导师在课题组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超过其对自己家庭的付出。

    再次不负责任的讲,就孩子学习这件事,父母是内心中觉得必须应该付出点什么的焦虑,老师们则是 99%来自于职业性和社会责任感的关心。
    就职业性和社会责任感这两方面,老师等能混到一个节日的职业是大幅超过码农等职业的,比如看看正在摸鱼的你和我。。。

    这些人不值得一个节日?不值得一个微信祝福?

  • 資深大佬 : glfpes

    @futou
    好没说服力的一段文字。。。都是“你的观察”,“不负责任的说”。

    那我从另一个主观角度给出“我的观察”吧。

    很多老师之所以当老师,是因为这一行是体制内。
    他们没有什么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图的是教师的高收入和舒服的工作时间,以及优越的社会地位。
    他们对学生不负责,仅仅是一份职业而已。作业交给学生家长批改,还有家长群的一堆懒得说的糟心事。

  • 資深大佬 : glfpes

    我对“职业”这种东西没有特殊的尊敬可言。尊敬只给独特的人。

  • 資深大佬 : DT37

    我觉得每个职业都应该尊敬,而不应该区分职业的优越性

  • 資深大佬 : futou

    @glfpes 本来就是个人主观看法,而且第一行就说了仅针对我个人经历,就像你自己的评价也是基于你自己的经历和认知。比如我们那时候教师从来不是什么高收入的职业,没有什么作业需要家长批改,更没有微信群,家长们求着老师管的严一点。
    最后,我没想说服你,只是在这一特殊时间点同样有感而发。

  • 資深大佬 : kop1989

    @DT37 #15 我觉得更多的不是优越。而是部分职业的付出与收获不对等。比如当前讨论的教师,比如医护,比如消防,警察等等。
    所以有各种节日给这种奉献大于收入的行业的人致以敬意。

  • 資深大佬 : futou

    @glfpes #14 你这句说得对,回头看看我所尊敬的确实是那些人

  • 資深大佬 : yoke123

    当一个社会的媒体都在宣传好人好事的时候,恰恰说明这个社会最缺的就是真正的好人好事。
    老子说,“大道废,有仁义”,意思是如果一个社会的规则都被破坏了,就会处处崇尚道德品行。

    这几年的各种节日现象让我想到了前几年的“厉害了,我的国”那种感觉。
    仔细品味品味,是不是有这个味了?

  • 資深大佬 : DT37

    @kop1989 收入不对等是因为市场决定,但是教师医生啥的不是由于市场决定的啊

  • 資深大佬 : hfJ433

    其实作为传统节日,点到即止就好了,注意度,如果度过了,难免会造成不和谐。

    相对于节日福利,我更希望,那些坐在办公室吹空调的管理人员,少让老师搞形式主义,现在的老师很多时间其实花在应付形式主义上,反倒是对学生少一些关怀跟教导。

    还有就是一些破坏规则的人,也在无时无刻的影响着老师们的价值观,导致不公平的事件变得更多。

    一个群体,里面有关爱学生的好老师,,也有那种猥亵学生的老师(披着羊皮的狼)。

  • 資深大佬 : BlackRem

    正常,这个世道,有键盘就行

    不然用劲舞团来 battle

  • 資深大佬 : kop1989

    @DT37 #20 正因为政 zf 府有形的手控制着他们,所以中国人的基层生活质量才能保证。也正因为政 zf 府有形的手控制着他们,他们的职业就附带着无私奉献的属性,所以才高尚且值得歌颂。
    难道你希望中国的教育、医疗、紧急救助、治安全部市场化?

  • 資深大佬 : hoyixi

    中国人大多数活得都不轻松,体制内相对来说已经算不错了,这也是事实。
    要说惨,哪个职业背后不惨。

    顾不了家? 996 的程序员如何,那些父母异地打工留守儿童的家庭如何。

    至于教师,这行业,没必要多说。而且上过学的都有自己的眼睛,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认知,没必要强行说服别人。

  • 資深大佬 : maddot

    你要理解,不少人被不良教师伤害 /侮辱 /殴打过,说话偏激点也正常

  • 資深大佬 : qq651438555

    @glfpes #13 小心被喷,显然你说的是实话。其实,他们更可恶的这里还不好说。大家有了孩子慢慢体会吧。不排除有合格的教师,但是,真的真的是凤毛麟角了。随便查查高中的教师,那个家里不是堆积如山了。谢谢,勿喷。

  • 資深大佬 : crab

    @glfpes 老师也分的,教幼儿园小学这类的,和教初中以上完全不一样。

  • 資深大佬 : glfpes

    其实这也是一种马太效应:强势的更容易强势而已。

    毕竟人类始终都是这样的。不管在哪,付出劳动不是被夸赞的,而掌握社会优势地位的总是被夸赞的。

  • 資深大佬 : glfpes

    但我心里知道,晚上我骑着电瓶车下班时,大桥上戴着安全帽披着围巾骑着破自行车眼神疲惫的老农民工是我亏欠的那批人,我的敬意给他们。

  • 資深大佬 : DT37

    @kop1989 按照这样子的话,每天都应该有一个职业节日, 要不我们也整一个纪念程序员的节日,为了纪念程序员门给人们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 让生活更美好,在疫情期间为老师们提供网课技术服务,我最终的观点是每个正当的职业和岗位都值得尊敬

  • 資深大佬 : suzic

    我妈妈是几十年的老教师了,就从疫情期间的几个月来看,老师真的太辛苦了,从早上五六点起床打电话敦促早读开始,到半夜出完试卷结束,白天是全天候的守着微信、钉钉群,做各种统计报表,远程授课,看的我心疼,关键是最后只拿到一点点的工资,疫情期间的那些劳累都不算上班,一天只能从学校只能拿几块钱的补助,学校跟打发叫花子一样。我们县是这样,投诉上访很多次都不管用,我们县隔壁好一些但其实也没好太多。教师之外的任何职业都没有对教师有足够的尊重,你指望这样的环境能培养出祖国未来?反正我是持悲观态度

  • 資深大佬 : suzic

    我觉得以后别再夸老师是蜡烛是园丁,真正尊重就多发钱少添堵

  • 資深大佬 : tuding

    其实还有一波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老师,都没在这两个帖子里被提及,那就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进入体制只能进培训班的老师,因为是公司合同性质,机构逼着出成绩,这些老师“通常”比学校的老师更拼命。我嫂子就是公立高中地理老师,一周只有 8 节课,我老婆是机构高中历史老师,上半年基本上每个月 300 个小时。这 300 个小时是真 300 小时,那是一点摸鱼的时间都没有

  • 資深大佬 : Leez088

    在我之前十多年的经历里,没有遇到过什么失德的老师,我的认知里周围也没有,其实我很诧异为什么这个帖子和那个帖子都有不少人对老师有莫名其妙的敌意,是我运气比较好没遇到这种老师还是这些失德的老师只是少数?如果只是少数那怎么就让老师这个群体背锅呢

  • 資深大佬 : echo314

    @Leez088 #34 因为对老师有敌意才会聚在一起抨击老师,又是幸存者偏差罢了。

  • 資深大佬 : grimpil

    @hushulin 职业有啥好值得尊敬的,值得尊敬的只能是人,各行各业都有

  • 資深大佬 : northisland

    都不容易啊,

  • 資深大佬 : qq651438555

    @Leez088 #34 估计时代变了,人变了,或者你特殊情况吧。但是也不能说合格的老师一个没有,好人总是有的。相信大部分吃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期待医疗整顿后的国家级的调整吧。

  • 資深大佬 : billzhuang

    别的不说,我儿子学校里我认识的女老师都生二胎了,感觉是指标。
    老师流产?我没听说过,但应该和个人体质有关。

  • 資深大佬 : tachikomachann

    其实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当我们讨论一个事物的时候,什么时候应该讨论个体,什么时候应该讨论群体?

  • 資深大佬 : ruimz

    @DT37 发表观点可以,观点同意与否也无关紧要,但是在讨论的过程里,并没有声称的“按照这样子的话”继续讨论,而是把#23 在说那些不是由于市场决定的职业扩大到所有职业上了。被有形的手控制的职业:教育、医疗、消防、警察的收入不对等不是市场决定的,而程序员是市场决定的

  • 資深大佬 : daozaihuai

    这是知乎?我本人也是教师,但讨论问题不是讲故事吧

  • 資深大佬 : DT37

    @ruimz 对不起我跑偏了

  • 資深大佬 : yuang

    也谈谈自己的观察吧。我家在陕西农村,我们那的中学和小学是合并的。现在都是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当老师,对教学不是很上心,忙着准备各种考试打通各种关系,挤破头想到城里去当老师。稍微好点的老师,也确实努力到城里去了。
    据我所知,现在每年初三也接近一百来人,而能上高中的两只手数的过来,不要知道人毕业干什么去了。

  • 資深大佬 : yuang

    @yuang 不知道其他人毕业后干什么去了

  • 資深大佬 : Cielsky

    @northisland 1024 不是吗?

  • 資深大佬 : ryanjmliao

    @Leez088 我也很诧异,难道他们都是坏老师教育出来的,所以没受过好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怎么也遇到几十个老师吧,难道这么背,遇到的居然大部分老师都不负责任悠闲轻松拿工资不干活?

  • 資深大佬 : crella

    叫基层讲奉献,分配的时候又不肯多漏点,真当人都是傻子喽。

  • 資深大佬 : herozzm

    老师会整收入非常可观 工作几年全款买房的随处可见

  • 資深大佬 : nodin

    好不好其实是环境决定的,有些地方风气好,老师很负责,跟父母一样的关爱学生。有些地方风气差,老师是应卯的,不闻不问,甚至向学生、家长收礼。
    当然,每个地方都会有认真负责的老师,但这些人一般是升不了,只能在最基层干活,升的往往是投机耍滑、能陪领导吃喝玩乐的那些。

  • 資深大佬 : Lostars

    我妈一辈子老师,我姑一辈子老师,好几个相亲对象也是老师,就我个人观察来说,10 个老师有 5 个纯粹是做一份工作; 3 个懵懵懂懂,学校怎么说就怎么做; 2 个值得尊敬,教书立人育德。

  • 資深大佬 : xypty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老师收入低。。。。。

  • 資深大佬 : ljpCN

    辛苦 !== 社会地位高

  • 資深大佬 : zxcslove

    教育行业目前普遍处于手工业模式,类似大厨、医生这些行业,工业化程度严重不足。这类行业的特点就是要讲良心,反过来说,凡是需要讲良心的行业都是工业化程度严重不足的。

  • 資深大佬 : EvilDevilJin

    我猜马上有一篇 《观《教师节有感而发》有感而发》的帖子(滑稽

  • 資深大佬 : xz410236056

    老婆当个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不香吗。实在不行,体育老师。

  • 資深大佬 : yu5121199

    其实为什要有 教师节 这个事情很简单。
    教师的工作并不能像工人一样,通过简单的记件,工作时长来评定。
    教师教的好坏大部分都是老师的个人责任。所以只能通过软方法,让老师教的更进责任一些。

  • 資深大佬 : yu5121199

    接着上面
    并不是说 什么工作辛苦,就需要号召全国弄个什么节日。
    还是看这个节日会不会产生什么价值。

  • 資深大佬 : wwdz99

    @zxcslove 这个说法很对

  • 資深大佬 : fyxtc

    @cmdOptionKana 那个帖子基本论点就是错误的,教师节本来就是感恩教师的日子,为什么要和其他职业攀比?那这么个意思妇女节男人就跳出来喊:凭什么我们没节日?凭什么只说你们辛苦?儿童节成人就要出来喊:凭什么小孩就能过节? 1024 节其他人出来喊:你们程序员高薪啊,996 是应该的你就开心了?既然一个观点本身的论据就不足以证明他观点的正确性,那么此贴也没必要站在反方角度去针对性驳斥,发表自己的经历感谢算是分享,至于结论见仁见智,你也没必要强说主就是反方然后要求他要怎样怎样不然你这就是没意义的。

  • 資深大佬 : Varobjs

    辛苦不辛苦更看阶级,不看职业
    举个例子:
    同样的程序员、老师、医生,有的人家里几套房,而有的人无房无车还要养老养娃,职业相同但阶级明显不同

  • 資深大佬 : miniwade514

    每当有谈论教师、医生的帖子,都会有一种观点:教师、医生的队伍也是良莠不齐的,因此没必要对这个职业有什么特别的尊敬。
    我反对这个观点。
    任何职业的从业者都是良莠不齐的,这是客观事实。但是,这不能用来否定职业之间的差异性。教育和医疗行业对社会的重要性,是其他行业无法相比的。尊重一个职业,一方面是出于感恩(见仁见智,没有人强迫你感恩你的老师);另一方面,尊重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人从事这个职业。尊重的方式有很多种,国家提高待遇是一种尊重,普通人说声节日快乐也是尊重。

  • 資深大佬 : Coolwinds

    为什么要尊重军人,尊重医生,尊重老师?因为有些职业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自我奉献的,他们的付出不是像普通企业可以用 KPI 衡量。军人战时战死沙场,生命无价多少钱也买不来命,疫情时的医生也是同理。教师也是,职业要求他们额外付出更多的心力,况且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

  • 資深大佬 : gyqgyq

    从人类的角度上看, 教师是最重要的职业

  • 資深大佬 : gyqgyq

    function getTitle(n) {
    return new Array(n).fill(‘观《’).join(”) + ‘教师节有感而发’ + new Array(n).fill(‘》有感而发’).join(”)
    }
    _(:з」∠)_

文章導覽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AD

其他操作

  • 登入
  • 訂閱網站內容的資訊提供
  • 訂閱留言的資訊提供
  • WordPress.org 台灣繁體中文

51la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返回頂端
本站採用 WordPress 建置 | 佈景主題採用 GretaThemes 所設計的 Memory
4563博客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在這裡新增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