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持久化方案扩展讲解

redis是一个内存数据库,所有数据都存储在内存当中,而内存中的数据极易丢失,所以redis的数据持久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在redis当中,提供了两种数据持久化的方式,分别为RDB以及AOF,且redis默认开启的数据持久化方式为RDB方式。

RDB持久化方案介绍之RDB方案介绍

Redis会定期保存数据快照至一个rbd文件中,并在启动时自动加载rdb文件,恢复之前保存的数据。可以在配置文件中配置Redis进行快照保存的时机。

RDS 配置命令 save [seconds] [changes]

在[seconds]秒内如果发生了[changes]次数据修改,则进行一次RDB快照保存。

save 60 100,Redis每60秒检查一次数据变更情况,如果发生了100次或以上的数据变更,则进行RDB快照保存。
可以配置多条save指令,让Redis执行多级的快照保存策略。Redis默认开启RDB快照。也可以通过SAVE或者BGSAVE命令手动触发RDB快照保存。

手动触发RDB

SAVE 和 BGSAVE 两个命令都会调用 rdbSave 函数,但它们调用的方式各有不同:
1.SAVE 直接调用 rdbSave ,阻塞 Redis 主进程,直到保存完成为止。在主进程阻塞期间,服务器不能处理客户端的任何请求。
2.BGSAVE 则 fork 出一个子进程,子进程负责调用 rdbSave ,并在保存完成之后向主进程发送信号,通知保存已完成。 Redis 服务器在BGSAVE 执行期间仍然可以继续处理客户端的请求。

RDB方案优点

1.对性能影响最小。如前文所述,Redis在保存RDB快照时会fork出子进程进行,几乎不影响Redis处理客户端请求的效率。
2.每次快照会生成一个完整的数据快照文件,所以可以辅以其他手段保存多个时间点的快照(例如把每天0点的快照备份至其他存储媒介中),作为非常可靠的灾难恢复手段。
3.使用RDB文件进行数据恢复比使用AOF要快很多

RDB方案缺点

1.快照是定期生成的,所以在Redis crash时或多或少会丢失一部分数据。
2.如果数据集非常大且CPU不够强(比如单核CPU),Redis在fork子进程时可能会消耗相对较长的时间,影响Redis对外提供服务的能力。

RDB方案配置

1
2
3
4
5
6
vim /usr/local/redis/etc/redis.conf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save 5 1

重新启动redis服务,每次生成新的dump.rdb都会覆盖掉之前的老的快照。

AOF持久化方案介绍之AOF方案介绍

采用AOF持久方式时,Redis会把每一个写请求都记录在一个日志文件里。在Redis重启时,会把AOF文件中记录的所有写操作顺序执行一遍,确保数据恢复到最新。AOF默认是关闭的,如要开启,进行appendonly yes配置开启。

AOF提三种fsync配置

AOF提供了三种fsync配置,always、everysec、no,通过配置项[appendfsync]指定。
1.appendfsync no:不进行fsync,将flush文件的时机交给OS(操作系统)决定,速度最快
2.appendfsync always:每写入一条日志就进行一次fsync操作,数据安全性最高,但速度最慢
3.appendfsync everysec:折中的做法,交由后台线程每秒fsync一次

AOF rewrite

随着AOF不断地记录写操作日志,因为所有的操作都会记录,所以必定会出现一些无用的日志。大量无用的日志会让AOF文件过大,也会让数据恢复的时间过长。不过Redis提供了AOF rewrite功能,可以重写AOF文件,只保留能够把数据恢复到最新状态的最小写操作集。
AOF rewrite可以通过BGREWRITEAOF命令触发,也可以配置Redis定期自动进行: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auto-aof-rewrite-min-size 64mb
上面两行配置的含义是,Redis在每次AOF rewrite时,会记录完成rewrite后的AOF日志大小,当AOF日志大小在该基础上增长了100%后,自动进行AOF rewrite。同时如果增长的大小没有达到64mb,则不会进行rewrite。

AOF优点

  1. 最安全,在启用appendfsync always时,任何已写入的数据都不会丢失,使用在启用appendfsync everysec也至多只会丢失1秒的数据
  2. AOF文件在发生断电等问题时也不会损坏,即使出现了某条日志只写入了一半的情况,也可以使用redis-check-aof工具轻松修复。
  3. AOF文件易读,可修改,在进行了某些错误的数据清除操作后,只要AOF文件没有rewrite,就可以把AOF文件备份出来,把错误的命令删除,然后恢复数据。

AOF的缺点:

  1. AOF文件通常比RDB文件更大
  2. 性能消耗比RDB高
  3. 数据恢复速度比RDB慢

持久化方案选择

Redis的数据持久化工作本身就会带来延迟,需要根据数据的安全级别和性能要求制定合理的持久化策略。

AOF + fsync always

此方案设置虽然能够绝对确保数据安全,但每个操作都会触发一次fsync,会对Redis的性能有比较明显的影响

AOF + fsync every second

相对比较好的折中方案,每秒fsync一次

AOF + fsync never

此方案会提供AOF持久化方案下的最优性能

RDB持久化方案

使用RDB持久化通常会提供比使用AOF更高的性能,但需要注意RDB的策略配置。

每一次RDB快照和AOF Rewrite都需要Redis主进程进行fork操作。fork操作本身可能会产生较高的耗时,与CPU和Redis占用的内存大小有关。根据具体的情况合理配置RDB快照和AOF Rewrite时机,避免过于频繁的fork带来的延迟。

Redis在fork子进程时需要将内存分页表拷贝至子进程,以占用了24GB内存的Redis实例为例,共需要拷贝24GB / 4kB * 8 = 48MB的数据。在使用单Xeon 2.27Ghz的物理机上,这一fork操作耗时216ms。

AOF方案配置

在redis中,aof的持久化机制默认是关闭的。AOF持久化,默认是关闭的,默认是打开RDB持久化。

开启命令 appendonly yes

可以打开AOF持久化机制,在生产环境里面,一般来说AOF都是要打开的,除非你说随便丢个几分钟的数据也无所谓。
打开AOF持久化机制之后,redis每次接收到一条写命令,就会写入日志文件中,当然是先写入os cache的,然后每隔一定时间再fsync一下。
而且即使AOF和RDB都开启了,redis重启的时候,也是优先通过AOF进行数据恢复的,因为aof数据比较完整。
可以配置AOF的fsync策略,有三种策略可以选择,一种是每次写入一条数据就执行一次fsync; 一种是每隔一秒执行一次fsync; 一种是不主动执行fsync
always: 每次写入一条数据,立即将这个数据对应的写日志fsync到磁盘上去,性能非常非常差,吞吐量很低; 确保说redis里的数据一条都不丢,那就只能这样了
在redis当中默认的AOF持久化机制都是关闭的

配置redis的AOF持久化机制方式

cd /kkb/install/redis-3.2.8

1
2
3
4
5
vim /usr/local/redis/etc/redis.conf
appendonly yes
# appendfsync always
appendfsync everysec
# appendfsync no
「点点赞赏,手留余香」

    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
0 条回复 A 作者 M 管理员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欢迎您,新朋友,感谢参与互动!欢迎您 {{author}},您在本站有{{commentsCount}}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