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 首頁
  • 为什么几乎每个鼠标用到一定时间后,都会“单击”变“双击”?
未分類
2020 年 5 月 16 日

为什么几乎每个鼠标用到一定时间后,都会“单击”变“双击”?

为什么几乎每个鼠标用到一定时间后,都会“单击”变“双击”?

資深大佬 : dioxide 1

经手的 6~7 个鼠标,不管是大牌、杂牌的,无一例外的都出现了此问题.
话说, 好多年了, 一样的问题, 这是什么机械设计、制造精度或者其他什么的技术制约么? 很难解决么? 键盘(不论是机械还是薄膜)同样有很高的“开 /关”频率, 可从没碰到过类似问题.

顺便问下: 有哪个改键脚本(Karabiner)能实现这个问题的“软修复”么? 既是说: 忽略小于某个时间的两次点击事件的后一个.

至少经我手的就有这么高的发生概率, 难不成是使用姿势不对?

大佬有話說 (100)

  • 資深大佬 : Koucha

    可以改用红点键盘 [大雾]

  • 資深大佬 : glasswm

    关键字:微动、WD-40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Koucha 游戏、图形软件还是少不了鼠标.

  • 資深大佬 : ljpCN

    那是你没遇过三击(雾)。
    微动开关是有寿命的。印象中,GitHub 搜 double-click,有个小程序可以软修复。我罗技 302 出现过两次,两次都是返厂换新。

  • 資深大佬 : levon

    拆开看看就知道了,易损固件,要是能替换再战三年没问题

  • 資深大佬 : cyberpoint

    我用 9 块 9 的鼠标从来没出现过。

  • 資深大佬 : sarlanori

    我现在公司和家里的鼠标都有这个问题,有时候单击又不灵敏,谜一样的鼠标。

  • 資深大佬 : cmdOptionKana

    你买的鼠标多少钱,用了几年出问题?大牌鼠标是在官方店买的吗?

  • 資深大佬 : ajaxfunction

    硬件故障,软修复意义不大。
    还是淘宝买个微动开关自己换一下得劲

  • 資深大佬 : swulling

    微动自己拆开把里面的弹片擦干净重新安装下就行了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glasswm 微动也换过(因此问题,微动开关相关产品在 X 宝上快成一个小品类了), 我费解的是这故障的机理是啥?
    你说用除锈剂意思是接触面进入或产生了杂质? 这个还真没试过,抽空试试看

  • 資深大佬 : vacker

    罗技这种情况坏了几个,京东自营还不给保。微软鼠标用了 8 年没坏。垃圾罗技以后不买了。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cmdOptionKana, 在京东自营买的 G304,G502, MX anywhere 都出现了.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vacker , 从我和身边人的小样本统计来看, 还真是 logi 的最多

  • 資深大佬 : sd14

    鼠标拆开,按键里面的接触点,用螺丝刀什么的硬物刮几下,再装回去就好了,我的鼠标用了很多年了,拆过好几次。

  • 資深大佬 : crab

    都这样的,买那种微动可以直接换的。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levon, 就是好奇这里边的具体原理, 可能在学机械或制造的人看来很简单.

    @swulling, 赶明儿就先搞点 WD40 试试看.

  • 資深大佬 : cmdOptionKana

    @dioxide
    @vacker 我也是用微软鼠标,质量很好,按键回弹有力。

  • 資深大佬 : snow9312

    我的罗技现在就是出现双击了…鼠标设置里左右键换了下,强行续命

  • 資深大佬 : ByteCat

    我的 G304 用了一年了貌似没啥问题,之前用的是 Dell 送的鼠标用了两年

  • 資深大佬 : xmoiduts

    我有个罗技静音鼠标不太好用,对着微动灌了点 wd40 鼠标在失能一周后重获新生。

    失能:失去点击感,手感直上直下。

  • 資深大佬 : lin

    微动坏了。
    有些鼠标可以轻松换微动,不过我没有用过。
    我意外地发现,赛睿的鼠标微动很强悍。

    关于鼠标的这个情况,我之前分享了一些个人经验: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205653/answer/1200524332

    (鉴于大家对链接的敏感,我说明一下上边这条链接,不是广告,可以不点。我不混知乎,但是正好回答了。不过我也不认为该全文转贴到这里。)

    总之,我多年罗技用户,弃了,因为微动,雷蛇很好,也因为微动换了。

    “单击”变“双击”,大概率就是微动坏了,手动能力强的话可能换一个微动就好了。

  • 資深大佬 : yeqizhang

    罗技最便宜的那款,用了三年,也是出现双击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lin 手中唯一一个没变双击的就是赛睿的 RAW,就是很长的那款.

    @xmoiduts, 是不是滴进去多了, 会变“肉”?

  • 資深大佬 : green15

    微动里面就是个小弹片,只要反复变形到一定次数,就必然会坏。
    所以你换一个微动就行了。
    也有鼠标厂商觉得这是个产品缺陷点,还搞出了插座式可随意更换微动的鼠标,也有非接触式鼠标,但实际上厂家把这变为更换新鼠标的时间

  • 主 資深大佬 : dioxide

    @green15 , 有时回想,为什么没有厂商用 机械键盘的那种轴结构, 顺便搞出一种特别的手感, 反观目前的鼠标都是“啪嗒啪嗒”的大同小异的感觉.

  • 資深大佬 : ifxo

    提示你该换鼠标了

  • 資深大佬 : msg7086

    微动寿命只有几百万次。

  • 資深大佬 : clague

    垃圾鼠标不会,因为回报率低

  • 資深大佬 : Cryse

    微动是机械结构,寿命有限
    而且厂商不喜欢用长寿命的微动,我之前一个罗技鼠标微动修了三次,每次都不到一年,最后过保之后自己换了樱桃微动(寿命长,手感稍硬),又用了三年没出问题…

  • 資深大佬 : dixeran

    金属接触面氧化。和内存金手指需要橡皮擦一样

  • 資深大佬 : wangkun025

    怀孕了

  • 資深大佬 : lin

    @dioxide 我的是 RIVAL

  • 資深大佬 : Tyuans

    键盘点击量再多跟鼠标左键也都不是一个量级的啊。自己换个微动就好了。

  • 資深大佬 : qnyh

    同时买的罗技 610 个 502,鼠标没出现啥问题,键盘的 w 键先出现了双击和间接性失灵的问题

  • 資深大佬 : zbttl

    crc 喷几次,出问题就喷,喷多几次就好了(一次还不行
    之后就能用挺久

  • 資深大佬 : datocp

    还用得着问吗,不坏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都生产能卖 10 多年的产品工厂不关门倒闭才怪,不肯用好材料才是关键。现在的产品使用寿命都是快速消耗 2 年报销。

  • 資深大佬 : liuzhaowei55

    @lin 赛睿确实挺好的,我买的好像是 101,反正就是 100 多点最便宜的那个用了三年,最后是因为滚轮跳动,最后还得鼠标。

  • 資深大佬 : liuzhaowei55

    @lin 刚点开你的链接看了,你也是因为滚轮跳动换得,看来是另外一个“微动”问题了。

  • 資深大佬 : tf141

    前几天鼠标也是这个问题,结果刚买一个没用几天又出这问题了,之前从没遇到过

  • 資深大佬 : SirCarol

    MX Anywhere2 用了三年,现在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 資深大佬 : dxgfalcongbit

    @dioxide 原理就是微动开关接触片表面氧化电阻变大。和学不学机械制造没啥关系,百度相关问题就会搜到有人教你拆微动打磨,拆开双击的微动就能看到铜片上的氧化铜了。

    我用过的 G5 双击过 3 次自己拆微动修好了,EC2EVO 双击过一次售后换成 EC2A 后用了 5 年到现在都没双击。另外和使用环境有关系,在南方湿度大就更容易双击。

    一般厂商标称动不动就几千万次寿命的那种鼠标不太容易双击,至少我那个号称 2000 万次寿命的 sensei 用了好多年到现在都没双击。

  • 資深大佬 : reus

    鼠标耐用的话,厂商还怎么赚钱?
    微动几毛钱一个,没钱赚,换新鼠标至少几十块
    当然也有可以换微动的设计,但非常少

  • 資深大佬 : sephinh

    @vacker #12 啥,罗技,京东,这两关键词加一起不给保?直接换新啊

  • 資深大佬 : shakoon

    并没有遇到主说的情况。反而遇到过单击需要按两次三次,双击需要击上四五次

  • 資深大佬 : fuchunliu

    能动手的话买一个开关换下应该就好了,机械都有使用寿命的,改了时间间隔就怕你想双击的要疯

    一个罗技无线,滚轮出现过一次毛病,换了一个编码器就满血复活了

  • 資深大佬 : qdwang

    根本不用换微动 麻烦死 还要焊锡。用一根牙签拆开微动,在上下两个点击触点处用牙签剐蹭摩擦 1 分钟,完美修复。

    双击就是因为弹簧表面和 pm2.5 相互作用产生了氧化层,导致虚接触。把这层微动的牙结石摩擦掉就好了。

  • 資深大佬 : bubuyu

    罗技微动太渣了,之前买的轨迹球,自带的电池还没耗尽微动就已经挂了。

  • 資深大佬 : csl1995

    提醒下大家,罗技鼠标出问题可以直接换新。我之前一个 3 年的 G502 也是左键出问题了,直接换了个新的

  • 資深大佬 : shilyx

    https://blog.csdn.net/my3439955/article/details/23704929 6 年前做的

  • 資深大佬 : wszgrcy

    买个几块的除锈剂喷一下就好了,。。。原理不清楚,原来有个鼠标,用了不到一年双击了,喷一下后 3 年了还没双击。。。真是奇迹

  • 資深大佬 : matrix67

    https://sbimg.cn/image/mOy31

    https://sbimg.cn/image/2.mOVe2

  • 資深大佬 : laoyur

    @qdwang 感谢,已恢复神勇

  • 資深大佬 : Biwood

    很久以前我发过类似的帖子 https://www.v2ex.com/t/487467

    我正在用的罗技无线鼠标买来还不到一个月就已经这样了,真不知道是品控问题还是说有技术难点,真找不到一个质量过硬的鼠标了么。

  • 資深大佬 : Biwood

    最喜感的是,我点击发送上面那条回复的时候,网站提示“创建新回复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你上一条回复的内容和这条相同”,显然又双击了。

  • 資深大佬 : JuSH

    有个 dell 游匣版赛睿鼠标,用了一年多双击了。拆开用 WD40 一喷就好了。
    还有一个 DELL MS116 鼠标办公用 ,用了快三年一点问题都没有。

  • 資深大佬 : whahuzhihao

    买个焊枪自己换微动吧,换完鼠标就复活了

  • 資深大佬 : lin

    @liuzhaowei55 哈。我近期打算吧赛睿给换了。

  • 資深大佬 : narmgalaxy

    朋友送我的雷蛇,已经用了 5,6 年了,中间也出现过双击,但是莫名其妙就好了。

  • 資深大佬 : dyxLike

    有些机械键盘驱动可以设置按键抖动延迟, 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双击现象, 代价是按键响应延迟变高
    不过在鼠标上倒是没见过类似的设置

  • 資深大佬 : winglight2016

    是我鼠标用太少了吗?印象中没有用坏过一个鼠标。。。不过,最近几年都用 trackpad 了

  • 資深大佬 : hodur

    罗技 G102,一年就出了这个问题,前几天刚换了。倒是大学买的个杂牌鼠标,用了五六年都没这问题。

  • 資深大佬 : elfive

    @ljpCN 罗技售后告诉我,罗技没有售后维修,只有换新……

  • 資深大佬 : hodur

    @csl1995 三年还没出保吗

  • 資深大佬 : toou123

    记得还在用图拉丁那会儿就有主说的类似软件了。

  • 資深大佬 : easonHHH

    因为 ROG 的鼠标方便换微动,我已经买了 3 个(家里宿舍),但是到现在没出现要换微动的情况 为什么几乎每个鼠标用到一定时间后,都会“单击”变“双击”?

  • 資深大佬 : hanqian

    不是有那种光磁微动吗,号称不会坏,但也没人科普缺点

  • 資深大佬 : afirefish

    关键字 金属疲劳 微动

  • 資深大佬 : Daming

    双飞燕的光微动

  • 資深大佬 : vcode

    9.9 包邮的可以解决

  • 資深大佬 : imn1

    我是不想再买罗技了,拆外盖我都搞不定,

  • 資深大佬 : itgoyo

    垃圾微动,换一个微动就行了

  • 資深大佬 : ljpCN

    @elfive 那不是挺好,一出问题就有新鼠标用

  • 資深大佬 : yaaaaaak

    我之前丢掉的罗技也有这毛病

  • 資深大佬 : ClutchBear

    14 年 29 元买的双飞燕到现在没有出现过双击,

  • 資深大佬 : MangozZ

    富勒 G93PRO 光微动 不双击

  • 資深大佬 : netnr

    “智能学习”

  • 資深大佬 : encro

    最便宜的富勒 ,压根没有出现过,好多超过 3 年了, 反而罗技容易出这个问题。

  • 資深大佬 : gaigechunfeng

    再贵的鼠标双击,保修期内基本都给换新。 过了保修期来回运费加手工费,30 就可以在网店修好。 选最贵的微动也就 5 块钱。

    我这样修好了两个罗技鼠标。

    倒是用的一个赛睿的 v2,快 10 年了,一点问题没有。钢厂真的是钢!

  • 資深大佬 : systemcall

    微动就那么长的寿命,如果是薄膜键盘那样的结构按不了那么多下橡胶估计就不行了。罗技倒是有软件可以统计按键信息,就是自带的调光效和宏的软件

  • 資深大佬 : systemcall

    另外,按键按下去的时候本来就是有很多次导通的,按一下也是,而且次数不一定,叫做抖动,示波器上十分明显。大部分情况下都需要消抖,硬件的和软件的实现都有,鼠标和键盘上是软件的实现。Arduino 上面有带按键消抖的键盘的实现,可以去看一下
    理论上,把消抖的时间调长点就不会了,低端鼠标不容易双击可能就是这样实现的,微动一开始可能就“双击”了。软件修复应该也是这个办法,稍微好点的鼠标都是独立的可重复编程的主控,只要设计的时候提供固件更新的功能就行了

  • 資深大佬 : wangsd

    上说的很清楚了, 点击时候微动簧片会有震颤的, 如果鼠标触发延时短就更容易发生双击了;
    也不存在那个鼠标品牌的微动更耐用的问题, 微动供应商就那么几家, 大家用的都是差不多的, 赛睿更不容易双击也可能是它家鼠标的触发延时更长罢了;
    解决方法也很简单, 把微动拆开拿细砂纸摩擦触点就行了, 一把十字螺丝刀, 一把镊子就够了,更省事的就是下载软件把鼠标出发延时设置长一点.

  • 資深大佬 : csl1995

    @hodur 你到罗技的售后点,直接把你鼠标拿去就行,基本都是换新,没有时间出保的说法

  • 資深大佬 : ADME

    我的钛度也是,

  • 資深大佬 : zhangxk

    鼠标原装的微动还不如我淘宝买的,我的 g302 换了微动用了几年了也还没坏。。。

  • 資深大佬 : theohateonion

    微动很好换啊

  • 資深大佬 : geekvcn

    触点氧化,接触不良

  • 資深大佬 : yuzo555

    遇到过,没拆,直接 WD-40 往缝里使劲怼,然后就没出现过问题了。。

  • 資深大佬 : px920906

    dota2 玩家,5 年前 99 买的 cherry gentix,两边胶皮不到一年就软化被我抠了,左右键依然坚挺

  • 資深大佬 : ragnaroks

    上学的时候遇到过,几十块的鼠标一年不到就失灵或多击

    直到后来开始玩 cs,有时候一拳下去鼠标就瘪了,再没碰到过击发问题

  • 資深大佬 : HenryWang0723

    微动有寿命的,机械结构的东西

  • 資深大佬 : dsg001

    神器 WD-40,修复了 N 个鼠标

  • 資深大佬 : yy461530593

    DwellClick,鼠标移上去自动单击,这软件用习惯了应该能撑到换鼠标

  • 資深大佬 : lvsshuttao

    所以我只买 50 元左右的那种鼠标,大概能用 2 年,坏了就换掉

  • 資深大佬 : mowentian

    雷蛇黑曼巴,12 年购入,在公司使用,每天超过 6 小时;都用得包浆了,现在还非常健康

  • 資深大佬 : newmlp

    目前我的罗技 m105 用了 6 年还没问题

  • 資深大佬 : jimmyczm

    罗技的微动坏了,我自己买了个微动换上去,现在用了三年没问题

  • 資深大佬 : little0c

    单击变双击是因为微动坏了呗,自己动手换个微动,又是一个新鼠标。

  • 資深大佬 : juno233

    G502,上面的类肤质胶都被磨损凹进去了都没双击情况。应该有 5-6 年了,几乎隔几天就会踢到线把它砸地上,一直想它坏了换个无线版。

  • 資深大佬 : oldw4ng

    我之前 g502 滚轮会触发 command+左键,拿售后去检测说没这毛病反而查出来个双击,给我换了个新的

文章導覽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AD

其他操作

  • 登入
  • 訂閱網站內容的資訊提供
  • 訂閱留言的資訊提供
  • WordPress.org 台灣繁體中文

51la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返回頂端
本站採用 WordPress 建置 | 佈景主題採用 GretaThemes 所設計的 Memory
4563博客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在這裡新增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