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 首頁
  •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未分類
2020 年 10 月 10 日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資深大佬 : qq316107934 2

最近看画面中动作稍微多一些的视频就会出现花屏马赛克的情况,甚至有时候投稿的回放视频质量还不如直播,感觉以前没这么严重。

看到 B 站 “コナンVSルパン” 讨论 B 站已经开始强制二压并降低最高码率:

“ B 站 2020 年 9 月 30 日起,正式删除一切不二压可能。你的视频画质,从这一刻起你的视频画质再也没有保障了。至于 4K 和 HDR,这两个的不二压从一开始就不存在。

最近你 B 的番剧,1080P 只有 1000kbps 出头,部分番剧能跌到 900kbps ( AVC,不是 HEVC 的 900kbps )换句话说,你们可以认为现在看的番剧画质上与我们 2012 年战渣浪时代没有区别。

加了 6000KBPS 档位,1080P 就只给你 1000kbps,加了 4K,6000 就砍成 3000+ ”

某个 UP 说出此事后被封口要求删动态。

本来想买个大会员解锁更高清晰度,看完这波操作只想说恶心,想看高清还是去 Youtube 吧,很多视频都有,等一个 YouTube 支持弹幕或者 B 站支持替换 TYB 源插件。

还有,视频里一个又一个的所谓“恰饭”软广也挺让人反感的,就算解锁大会员也没法跳过,如果你视频里带了 B 站以外的推广和二维码还会被 B 站限流(即不推送通知,减少推荐次数)。

现在感觉陷入一个困境,B 站生态圈子是其他平台难以复制的,所以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控制成本,攫取利润,而用户又无可奈何。

大佬有話說 (66)

  • 資深大佬 : Lightbright

    这都是小事儿,重要的是批站已经从之前的温馨小家变成了公共厕所。
    感觉国内不会再(容许)有我这种二次元的家了。

  • 資深大佬 : Yadomin

    @Lightbright A 站

  • 資深大佬 : Aaralyn

    现在的批站跟以前的癌站一样了,自从官宣号入驻后。

  • 資深大佬 : locoz

    没碰到过你说的这种情况,要不找 @zccicy (忘记是不是这个 ID 了)看看具体是啥问题?

  • 資深大佬 : commoccoom

    叔叔我啊,最喜欢“臭臭的钱了”。

  • 資深大佬 : delectate

    陈睿:宁可倒闭,也不会变?
    算了,当我没说吧。

  • 資深大佬 : yuang

    现在就是一传话筒

  • 資深大佬 : Dukec

    一直看的所谓的 1080+画质,没感觉出来啥变化,不过一些新视频切换到 1080P 后发现码率确实比以前低了很多…

  • 資深大佬 : freemana

    B 站=环球时报二次元版

  • 資深大佬 : Anhedonia

    叔叔我啊 可是真的生气力

  • 資深大佬 : icy37785

    b 站所有分辨率都二压真没啥,YouTube 也全不二压,b 站清晰度恶心的部分是,非会员清晰度码率越来越低逼着人开会员。不开会员就给整些马赛克,

  • 資深大佬 : Cavolo

    不登录只能看马赛克,继续 YouTube

  • 資深大佬 : Cu635

    @Lightbright
    @Aaralyn
    两位老哥,不要用“批站”来指代 B 站啊……

  • 資深大佬 : Gizmo

    说得不对

    我上传的 1080p 给 2.5m ,720p 给 1.7m 码率的啊

  • 資深大佬 : dremy

    小破站到处都是“搬运”视频,这盗版也太明目张胆了

  • 資深大佬 : x86

    舞蹈区全靠露

  • 主 資深大佬 : qq316107934

    @locoz 看看这个: https://t.bilibili.com/442551750853329171

  • 資深大佬 : TypeError

    除非 BT 没速度,不然懒得去 B 站看

    YouTube 舒服太多

  • 資深大佬 : hoyixi

    视频版的 B 乎罢了,不论言论还是视频,还是文字论坛、社交媒体,最后结局都一个样,都一个味儿。

  • 資深大佬 : kome

    B 站很番剧多买了版权之后,字幕组 /压制组上传的版本就被雪藏了,搜索根本无法搜索到,如果不知道有,就真的不会知道,然后就去看官方的渣画质,低质量弹幕。用了快 10 年了,心越来越累了。

  • 資深大佬 : ungrown

    @x86 #16 这 B 站舞蹈区露一辈子骚不过油管上的“年龄限制”类内容啊

  • 資深大佬 : valuable

    在?为什么在卡通视频追求画质体验?

  • 資深大佬 : 515576745

    1080+码率完全够啊 关于要会员一事 ,那是因为在其他家推出免费 1080 60 帧之前就这么做的,现在改免费又会对已购会员用户不好。

  • 資深大佬 : 515576745

    我看了原动态 基本表达就是 会员画质削,非会员血削画质的意思吧

  • 資深大佬 : wangyzj

    “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利波特”
    哈哈哈
    其实我一直好奇,视频网站里在几乎全部片源都很一般,达不到 4k 或者 8k 的情况下
    是什么动力对压缩比如此敏感
    是什么样的输出端才会如此大差别

  • 資深大佬 : wwbfred

    反正我是能看差不多就得了,比起这个鬼知道有没有帮你咔嚓两刀对观感的影响更大。
    反正我是高分番,壁纸类和限制级都是从 nyaa 上抓下来看的。

  • 資深大佬 : wwbfred

    @wangyzj 昂贵的国内带宽。

  • 資深大佬 : ZC697989

    我每天都刷 B 站,关注的是牛叔、沙盘上的战争、史君说剧、听 wo 姐说、思维实验室、吟游诗人基德之类的高质量 up 主,说实话,哪怕默认全部 360P,也可以接受。不得不充钱的时候,就充钱。总比爱奇艺之流充钱了也只能垃圾网剧强。

  • 資深大佬 : 0v0kun

    会员画质都抠,4K 有时候只给 3000 码率

  • 資深大佬 : Caan07

    你了解 B 站吗?你用过 B 站吗?你上传过视频吗?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给你免费看视频不加广告你不感恩?有本事你不上 B 站只用 Youtube 啊!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粤语好评!国语好评!广东话好评!普通话好评!原声好评!—-上说原声好评的我已经举报了。我宁愿听美剧日剧韩剧的原声,也不听港剧的原声!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不成热评,我很抱歉!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只会跪舔 Youtube,然后指责 B 站,这样的人在抗日时期就是汉奸了。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有没发现这些和 B 站的弹幕和评论很像?(感觉如果不加狗头都无法保命 有没有觉得 B 站视频画质越来越差了? )

  • 資深大佬 : ZC697989

    @Caan07 国内其它视频网站都有 30s 以上的广告、内容都是垃圾网剧,B 站提供了大量优质的自媒体视频、没有广告,我挺感谢 B 站的。当然,能上 YOUTUBE 当我没说,但是,国内能稳定翻墙的人是极少数。

  • 主 資深大佬 : qq316107934

    @wangyzj #25 不需要什么特殊输出端,用眼睛就可以了,看这个对比图:https://sm.ms/image/oiknat8fQI53ZKu
    同在 1080P 画质下,Bilibili 和 Youtube 在同一帧截取:
    1.左上角没有用红线画出的部分,”爱上”两个字斜体的部分左侧已经出现明显锯齿,右侧平滑
    2.智能制造的那个框,左侧暗部有很多马赛克和杂色,右侧较好
    3.右侧白色小字,左侧出现了粘连和细节丢失的情况,右侧好很多
    4.左侧二维码已经花了,右侧二维码很清晰
    5.左下角 quality 已经粘连,右侧看得很清楚

    找的这个视频是一个叫做 TESTV 的 UP 主,一般在 B 站首发,Youtube 也会上传,源文件理论上是一个,如果对我的结论存疑可以自己截取同一帧去对比

    细节缺失个人观感还好,那种马赛克和杂色,在某些视频里真的煞风景.

  • 資深大佬 : cutlove

    人家在好好讨论视频画质问题呢,一些 B 站用户上来就咔咔一顿夸

  • 資深大佬 : yi0322

    难道没人关注内容的嘛,重点难道不是那些视频主创作的内容嘛,我倒是觉得大部分的视频画质差不多就行了

  • 資深大佬 : Kr98

    话说为什么 YouTube 很少有 60 帧的影片,分辨率高的( 2K/4K )的倒不少。

  • 資深大佬 : ZC697989

    @cutlove 谁不想好的画质,这都要钱的。youtube 有 google 输血,B 站没人输血,就凭一个没有启动广告,就足以收买绝大部分人了。

  • 資深大佬 : Heiban

    @yi0322 #34 个人 up 主要看内容,毕竟受限摄影器材。但是一些制作团队对于画质是有高要求的,他们拍完高画质内容,但是观众体验极差,哪个内容创作者喜欢这样。

  • 資深大佬 : Heiban

    @ZC697989 #36 b 站有阿里腾讯两个巨无霸一起注资,钱都被 b 站投资拍摄综艺和影视版权了。用户?最低优先级

  • 資深大佬 : wangyzj

    @wwbfred #27 这里没人关心成本,但我是真心觉得画质好那么一点点没用,关键是片源也就那样

  • 資深大佬 : wangyzj

    @qq316107934 #32 我只能说我更关注内容,想看好效果,片源都不满足,所以也没那功夫去在意这些无关紧要的

  • 資深大佬 : wwbfred

    @wangyzj 网站关心成本,所以码率才会越来越低…

  • 資深大佬 : ZC697989

    @Heiban 腾讯视频背靠腾讯,优酷、爱奇艺,都有注资吧,还不是广告 30s 起步。对于高端用户,体验可能不好,但对普通用户,体验很好了。所以 B 站降低码率,影响也不大。

  • 資深大佬 : newee

    都是在用 80 寸的彩电在 B 站看番剧吗?

  • 資深大佬 : THP301

    B 站有美国韭菜的输血后画质还是没改进,那能咋滴

  • 資深大佬 : newee

    多看看别人的发光点,做的好方面,其他所有网站都是 N 秒的广告,B 站没广告。只有软广,软广你可以选择不看某些 up 主。

  • 資深大佬 : yuang

    @Heiban 还有发射卫星

  • 資深大佬 : bojue

    @Lightbright 自媒体进入后,质量断崖式下跌

  • 資深大佬 : ZC697989

    @bojue 但是也带来了很多优质自媒体 up 主。

  • 資深大佬 : bojue

    @ZC697989 自媒体的涌入倒不是说质量就一定不好,而是导致优质 UP 主的比例下降,而是 B 站之前没有处理好优质内容分发的推荐问题,还有搬运泛滥,流影之主横行

  • 資深大佬 : leewi9coder

    越来越没意思了, 很久没看了

  • 資深大佬 : locoz

    @qq316107934 #17 我指的是你开头所说的“最近看画面中动作稍微多一些的视频就会出现花屏马赛克的情况,甚至有时候投稿的回放视频质量还不如直播”,这些都确实没碰到过,建议找 B 站的人看看具体情况。

    你发的链接里所说的画质低、画面丢失细节的情况是确实存在的,我发现过很多次了。但追求极致画面的人应该并不多,要不然 B 站也不会做出这种用画面换空间的操作来。
    有一说一,这种极其受企业运营管理影响的事情,底下的人想要改变是几乎不可能的,只有用户能改变,而且也只能是让企业感觉到危险之后才能改变,比如说一大批用户弃坑之类的,但从当下的结果上就可以看出,很显然…没啥卵用。

  • 資深大佬 : Rubbly

    B 站二次压制一直有各种小动作虽然一直被人讨论,但谈论点在于是否应该给予完全的上传自由。相反对于画质的上限,B 站是一直在往上抬的。这次的这个做法,简单解释就是资源的倾斜:在有限的带宽中,降低非会员等用户的码率,从而弥补会员用户 4K,1080 高码率等资源所带来的高带宽占用。

    虽然我也希望所有公司都可以免费提供任何服务及资源,但我知道这不可能。

    同时二压导致了 “现在看的番剧画质上与我们 2012 年战渣浪时代没有区别”这句话实在太以偏概全了,码率不完全等于画质,那时候的二压技术也很垃圾。另外番剧的码率本来就低啊…

  • 資深大佬 : wanguorui123

    B 站的画质确实不太好,但感觉比爱奇艺之类的强。但不能比奈飞和油管之内的,毕竟 B 站一直在亏损状态,还没有形成良性循环。

  • 資深大佬 : valuable

    @ZC697989 #31 “B 站没有广告”
    那你能告诉我 B 站靠什么收入吗?求你了

  • 資深大佬 : Kr98

    @valuable b 站现在还没盈利吧,YouTube 前期烧钱也烧了好久,那时候看视频是真的很爽。现在 YouTube 应该开始盈利了,但相应的广告越来越多,而且有些不能跳过了。

  • 資深大佬 : watermeter

    @valuable # 54 前三应该是游戏,直播,广告

  • 資深大佬 : miharachise

    五六年前 B 站看 Fate/stay night,这部番剧的时候,开了最高画质,至今印象很深刻。
    结果接下来垃圾短视频的发展,我们又看 480P 720P 去了。可悲

  • 資深大佬 : laike9m

    确实感觉不如以前了。这就是网站不加广告的代价,要从其它地方抠钱

  • 資深大佬 : wjm2038

    @Kr98 做的人不多吧,我倒是看过一些 1080p50 的视频

  • 資深大佬 : ZC697989

    @valuable 明眼人都知道我说的是视频播放前的 30s-90s 广告,国内其他的视频网站在视频中都有广告,B 站的网页上没有广告牛皮癣,B 站少了很大的广告费,这是真的吧?

    B 站靠啥收入你自己找,我又不是 B 站老板。我只知道我是普通用户,体验很好,实在不行,愿意为这种体验付费。

    别告诉我,你既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吃草。

  • 資深大佬 : cvbnt

    我一直想 B 站搞 4k 有必要吗?现在懂了,调低画质引导购买大会员

  • 資深大佬 : DandelionFlowers

    我个人感觉自己下载后的视频和在线看的视频都有区别[捂脸哭]

  • 資深大佬 : 7gugu

    没有,不过现在 app 端的播放器加入了初次加载的时候会先显示低画质,播放几分钟之后等高画质加载好之后就会切换过去的设定。特别是加入 4k 之后,这个体验更加明显。( u1s1,上阴阳怪气真的恶心的一批)

  • 資深大佬 : ryd994

    @Rubbly “码率不完全等于画质,那时候的二压技术也很垃圾”
    b 站现在的二压技术和那时候一样垃圾
    其实 hevc 或者 vp9 之类的新编码完全可以加画质减码率两全。还在用 avc 嘛……那当然就是渣画质咯。YouTube 画质好是因为人家用 vp9 啊。
    编码不换,编码器算法改进差不了太多的。

    vp9 的缺点是当设备不支持硬解时,发热量会很大。所以 YouTube 的骚操作就是检测低端 Chromebook 。如果不支持 vp9 的话就给 avc 流。当然,其他设备是没这个待遇的。

  • 資深大佬 : Rubbly

    @ryd994 编码标准的确是影响因素的大头,但其他算法的改进体现也很明显的,可以参考这篇技术分享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660744. 总之所谓现在画质和当时一样这句话,是肯定不对的。不过终于等来了一个稍微技术向的讨论 = = …

  • 資深大佬 : YvanGu

    之前空闲喜欢刷 B 站,今天在高速上无聊才发现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打开过 B 站了

文章導覽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AD

其他操作

  • 登入
  • 訂閱網站內容的資訊提供
  • 訂閱留言的資訊提供
  • WordPress.org 台灣繁體中文

51la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返回頂端
本站採用 WordPress 建置 | 佈景主題採用 GretaThemes 所設計的 Memory
4563博客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在這裡新增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