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玩到大的弟弟,大专石油化工专业,在家待业 3 年了,不知道干啥。
今天突然给我发了个微信,说他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感觉自己无所事事。不想这样待在家了。让我给他些建议。 因为专业基本上荒废了,选专业也是听家人的意见。所以真的就是一纸文凭了。
我也很难给他建议,我的认知里,基本上如果没有什么特长的话,只能送快递、外卖什么的了。其他的我真的想不到了。
今天突然给我发了个微信,说他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感觉自己无所事事。不想这样待在家了。让我给他些建议。 因为专业基本上荒废了,选专业也是听家人的意见。所以真的就是一纸文凭了。
我也很难给他建议,我的认知里,基本上如果没有什么特长的话,只能送快递、外卖什么的了。其他的我真的想不到了。
说正经的,不到逼不得已不要走这种吃青春饭,体力活的工作,也就现在时兴送外卖,再过过不点外卖的人多了怎么办? 快递被机器取代了怎么办? 到时候他的处境就是当今的流水线工人
无论怎么样,他手里还有的是:文凭,大专毕业,石油化工专业。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相比转行优势巨大
1. 专业对口
2. 有对应文凭
3. 多少有点映像(不要说啥都不会,但凡上课听了点,或者学了一点点,都不至于一张白纸,要是真的啥都没学当我没说)
然后对着招聘岗位的要求有目的的去重新学习。 或者继续升本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他纯粹是发发牢骚找找安慰的话,不多 BB 建议送外卖
你帮他选好的路,他一旦行差踏错走歪了,就得怪罪于你了。
人这一生,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找到自己来到这世上的意义在哪,又怎么帮其他人找到呢?
不太同意你的这种说法,虽然你所表达的可能并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因为这种说法。
“现在的工作和我的专业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全靠毕业之后现学现卖, 所以不要纠结在学校学了什么出来就要干什么”
容易给人一种“反正现在学的也用不到,工作之后再说,在学校不说多玩几年”的感觉。
这可能成为那些在学校荒废时光的人的一种心理安慰剂,或者说一针麻药。
所以这种说法,俺觉得不应该过与宣传。
就是经历太少,无论这种经历是好还是坏,如果没什么经历,自然也就没什么想法。
所以,最后是先让他离开当前这种状态,先从一个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外卖也好,快递也好。都可以试试,半年就可以。
至于现在让他再上学
首先,他还有心思上学?
其次,就算上了,他就不迷茫了?在学校能解决他的这种迷茫么?
俺在学校时也迷茫。但来到社会后,经历一些事情,慢慢的从不迷茫变得有了方向,也坚定了一些信念。
而这些,不是说教,或者读几本书,看几部电影,能给的。
所以,还是先做做事情吧,不怕他来回换,能养活自己就行了。
在这个做事的过程中,你再给他讲道理,结合他所说的事情。
然后就慢慢明白了吧。。。
我这段话大概不适合在校荒废时光的人, 但认清专业前景的事实和自身未来的方向也是我想表达的, 有不少同学在学校期间想不清楚未来要做什么, 又不舍得自身专业的沉没成本, 可能会在错误的方向上越陷越深
来自劝退专业转行的人的感受
“但认清专业前景的事实和自身未来的方向也是我想表达的”
这个很重要,完全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