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 首頁
  • 中年男人的困惑
未分類
16 6 月 2020

中年男人的困惑

中年男人的困惑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71

一个人在成都的生活充满了麻木。早出晚归终日忙碌。

下班归家。我饥肠辘辘打开冰箱。只剩一罐咸菜。

父亲常说老家做的咸菜天然脆香,城里很难买到。我尝了一口便作罢了。

这咸菜盐搕得太重。父亲还吃得津津有味。突然我又想起父亲喝的糖开水异常甜腻。父亲的味觉是否出了问题?我有一种特别的害怕和担忧。

晚间,我打电话问侯父母,顺便让他们早点下成都。儿子马上开学了,入园体检报告还没去医院办理。

父亲:“成都那么大,我们找不到方向。让你岳母带我们去医院办手续吧!”

我:“这点小事麻烦岳母干嘛。我查好公交线路,你们直接到站下车就行了。”

父亲:“这算啥麻烦。我们找不到路。”

我:”你在我说的地方下车,公交站旁边就是医院。”

父亲:“你不打电话算了。我跟你岳母说。”

我:”这事不要麻烦…”

父亲挂掉了电话。我想起妻子的话,“你别苛责爸妈,他们可能还没有适应陌生环境”。

父亲作为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他为何如此胆怯坐公交车?岳母来去往返两小时也很辛苦。我感叹万千又无可奈何,父母责怪社会和子女抛弃的到底是年龄?还是我们永葆青春的学习热情。

儿子入学诸事顺利。爸妈稍微安顿,母亲便匆忙找了家餐馆打工,一月休二,每天工作十小时,我嫌两千元薪水太低,又不便替她决定。母亲一生都在摆脱家庭主妇的宿命, 年近六旬还不甘心。她常说:“城里到处都要花钱,我和你爸闲在家里干嘛?他负责接送娃娃上学,我出去打工赚钱。” 父亲则不然,他只想安度晚年。

母亲去餐馆打工的日子充满了矛盾。除了工作,她中午还得回家准备晚饭食材。父亲奢睡,偶尔还忘记锁门。待我下班归家炒菜,喂完孩子已是晚间九点。母亲见状责骂父亲自私无能,不替我分担生活。为了这一顿“晚饭”,母亲没做几天工便辞职了。

母亲没有放弃打工的念头。她为父亲找了一份保安工作,自己留在家里做饭、接送孩子。父亲不从,他俩大吵一架。

母亲:“你不出去工作。饭也煮不了一碗?”

母亲:“六十一二的人比七老八十还恼火!”

我抱儿子回了房间。父亲急忙跑来问我意见。

我:“你俩别吵了。一大把年纪出去打工,身子累坏了,进趟医院还亏本。你们在家好好养老。”

母亲:“我还不是想替你多存点钱买房。”

我:“钱可以慢慢存。打工也不方便,你们偶尔还要回老家照顾婆婆。”

我:“你让我爸别整天睡觉。没事多出去,动动脑。我怕他以后老年痴呆。”

结束话题。我回房间打游戏。儿子在一旁玩玩具。

他认真乖巧的模样让我时不时转头回望。

他会不会感到孤单?我应该多陪陪他。

关掉电脑,我却无法融入这份简单的快乐。

父母辛劳一生,晚年还要为我奔波;工作无法突破瓶颈,失业焦虑逐年递增;微薄薪水难敌房价,妻儿没有更好的生活。

中年男人没有诉说痛苦的权力。纷扰的生活让我长期沉溺在自我麻痹的寂寞。

我想尽快改变自己。坚持写作的结果又常常令人怀疑。或许普通人的呐喊回音注定遥遥无期,唯有努力拼搏。

大佬有話說 (89)

  • 資深大佬 : vincizane

    逛 v2 很久了,中年男人吐露心声的帖子真的不算太多,因为这里年轻人占大多数。
    碰到了就是缘分,你文中的一些问题感同身受,生活的坚壁总是这样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刻降临到我们左右,有时候心情会莫名的低落到低谷,却时时告诉自己不配沉沦。
    咱俩的情况差不多,我的父亲也是如此,有时候让人感觉自私的可怕,丝毫不愿意再在我现有的生活上投入哪怕半分精力,只想图个自在清净。母亲是基本自己扛起了我们的生活。
    我们不能拿着电视剧上或者他人口中的父母去跟自己的父母去度量,就如同儿时和现在的我们依然讨厌那个别人家个孩子。只能去面对现实,因为人到最后还是要孤独的面对这一切。父母能够帮衬,那是我们的福分和索取,父母不愿伸手,其实也是理所应当。
    我觉得最终能够建议你的就是自己对于自己心态的调整吧,其实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只是我们活在作品里的时间太久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学会与他握手言和吧。
    对孩子的陪伴和简单快乐还是要珍惜,她和我们童年的所有美好一样,都是转瞬即逝的东西。
    加油!

  • 資深大佬 : HzMz

    写散文呢?

  • 資深大佬 : wienli

    人间百味,另外说一句主文笔还不错,加油

  • 資深大佬 : lovemimi733

    以后会更好的

  • 資深大佬 : Outhwaite

    加油

  • 資深大佬 : jatesun

    主文笔很简练,有力。加油吧

  • 資深大佬 : joyhub2140

    文笔还可以啊

    对于父母,我坚持让他们不打工,算是安享晚年,我老爸平时也会自己找乐子,人没那么显老。
    对于妻子,已经过了爱情滋润期,当然是需要金钱去满足其日常起居啦,女人这点还算比较好哄,只要你专一,并且满足其基本的消费欲,基本上没啥烦心事
    对于孩子,其实我下班基本也不管,但我基本每周都会给孩子一些惊喜,例如新玩具,例如周末大餐,例如自驾游等等,如果母亲的陪伴像一条线,那么父亲的陪伴就想这条线上面分散的点,线上的点可以均匀分散,但间隔不能太长。
    对于工作,这个我也很难均衡,毕竟国情如此,打工一族的权利相比西方国家差距还是很大,so 只能尽量两边兼顾好。

  • 資深大佬 : NSAtools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 資深大佬 : manami

    赞。文章真挚情感外露,读出了朱自清的风格。

  • 資深大佬 : enjoyCoding

    我的家庭环境比你还差点,我在你的文章里面找到了以后的自己.
    为了不让我成为下一个你,我决定不结婚生孩子了.

  • 資深大佬 : kaishi123

    仔细看了。

  • 資深大佬 : 1O

    @HzMz 已 B

  • 資深大佬 : imicksoft

    《 30 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 1、2、3

  • 資深大佬 : rigortek

    @HzMz 不爱看,走好不送

  • 資深大佬 : heiheidewo

    文笔不错,很真实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enjoyCoding 别这样悲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 資深大佬 : sevenzhou1218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 資深大佬 : Libby520

    哥,到我这里来写,我一个人太寂寞了!
    https://www.dutype.com/

  • 資深大佬 : p1nk

    @enjoyCoding #10
    我也是这么想的。
    我现在依然理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无条件的爱是从哪来的。尤其是我看到父母省吃俭用自己不享受,就为了我付出这么多,我也很为他们不值得。如果功利来讲就是养儿防老的话,那我也不会生孩子,自己享受不更好
    可能以后岁数大了会改变想法吧,但是现在确实实在不解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p1nk 确实不赞成那种完全享受还能心安理得。力所能及的帮助会让家庭锦上添花。

  • 資深大佬 : IGJacklove

    说实话文笔很棒啊,感觉可以考虑一下写写博客或搞个公众号什么的。

    大环境如此,你很难改变的。

  • 資深大佬 : haosama

    加油

  • 資深大佬 : willvvvvv1

    所以当下的我害怕结婚,害怕要小孩,因为我知道自己暂时无法为他们带来更安逸的生活。

  • 資深大佬 : lukaz

    去医院不能打个车?孩子不孤单就不用陪?打游戏能打出好生活?自己不改变不上进,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 資深大佬 : darktutu

    加油吧,只能自己更加努力,30 出头,工作发展不是很好也是一筹莫展啊,生活大不易,大城市更不易

  • 資深大佬 : dwhzy

    @lukaz 也许有些事情没有得选。相信你说的这些问题,他不是没有想过,尤其是上进。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lukaz 其实我也挺上进的。每晚自学两小时,自身技术一直在提升。在低阶家境前提下,上进这玩意在高房价与低收入面前,哈哈哈。两个字:渺茫。

  • 資深大佬 : misaka19000

    羡慕,至少你还能找到女朋友还能结婚

    我估计要孤独终老了

  • 資深大佬 : shilyx

    你现在拥有的,已经是很多人毕生追求的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罢了

    是否过得好,关键看对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努力决定下限,天赋决定上限,人生就是在此范围内浮动

    人人都想卓尔不群,都卓了,谁来做群?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shilyx 嗯。比较是偷走幸福的小偷。人人都想做龙凤。那谁做一条虫呢。

  • 資深大佬 : pockry

    主的文笔其实训练的还是不错的,但通篇读下来比较平淡,缺乏“核心的戏剧冲突”,描绘比较多的有两点,一个是父母的老年生活,老和周围人有矛盾,另一个是作者自己,对于生活的感受和迷茫。两个都足以作为一篇文章的中心,现在这样反而不知作者想表达什么,舍弃其中一个,着力描绘另一个就行了。

    现在的文章都强调行文的张力,创造悬念和紧张感,再加上煽动情绪,激起情感共鸣所以能够 10W+,如果主想更多人读,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

  • 資深大佬 : EasonCheng

    父母责怪社会和子女抛弃的到底是年龄?还是我们永葆青春的学习热情。
    这条遇到却无法解决,仿佛当年那个意气风发,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和眼前的不是一般的人;
    我更害怕的是过渡的依赖只会带来不幸与灾难,特别是在基础生存能力面前,还算健康的中老年却无法重拾生活的热情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pockry 纯分享。不为什么 10W+。我也不靠这个赚钱生活。

  • 資深大佬 : molly6943

    每天喝下一大碗满满的鸡汤,然后白天在公司努力奋斗,晚上在家提升自我。
    不要给自己时间思考生活如何艰难。
    累了就喝鸡汤
    这样子不仅生活幸福,工作也有动力。
    坚持个几年说不定就成人生赢家了呢。

    简单来说,你离成功就差每天一碗的鸡汤。

  • 資深大佬 : shutongxinq

    感谢主分享,感同身受。

  • 資深大佬 : glaucus

    有点喜欢主的叙事文笔,加油

  • 資深大佬 : vincizane

    @molly6943 一不小心就真相了。人生不只有一两个高光或阴影的节点,而是一段起承转合的短片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molly6943 嗯。然后,996 住进了 ICU。

  • 資深大佬 : Duluku

    用心写的东西的确能打动人,人生不易。

  • 資深大佬 : Vitali

    都是躯壳,躯壳

  • 資深大佬 : MinYa

    @enjoyCoding 其实我也蛮赞同的,有时候想想自己都这么困难的,何必再生小孩让所有人都烦恼。

  • 資深大佬 : xuwen2288502

    加油。

  • 資深大佬 : qq976739120

    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可是明年还是要结婚,争取不生孩子吧

  • 資深大佬 : viewsnake

    想问一句,你妻子呢,妻子是很重要的

  • 資深大佬 : avaJ

    @lukaz #24 行动者、观察者偏差

  • 資深大佬 : schina

    同样,但我还没到中年,和中年差不多。25 岁,孩子近两岁。
    家中独子,买房也是最苦恼的事。天天想尽办法弄钱,微商,淘宝客什么都搞。
    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在车里先做会,缓一缓再帮助家中分担家务和带孩子。

    但是不一样的是:我父母都是属于比较能够吃苦那种,偶尔还能帮衬一下。希望将来越来越好。

    同时建议主还是拿打游戏的时间多多陪陪家人和孩子吧,谈谈心或者做点好吃的饭菜给家人,有利于增强家庭和谐的氛围。

  • 資深大佬 : 5G

    @schina #46 23 就有孩子了,而我 23 岁还单身。。。受到暴击

  • 資深大佬 : zach5078

    什么?上次看你的《幼儿园摇号记》已经是 134 天前了???真是时光如梭啊

  • 資深大佬 : janwarlen

    其实这不仅仅算是中年男人的困扰,你困扰的有一部分,年轻人也会有,不过处境不同,体现感也不同

    作为普通人,似乎唯一能做的只有挣扎

  • 資深大佬 : dxgfalcongbit

    所以我前一阵子发帖表示了不太想生孩子的想法,觉得我俩生孩子的条件还不够充分,没想到居然被 V2er 们喷成渣男…

    V2 不同帖子里的回帖氛围区别之大经常让我怀疑我们逛的是不是同一个论坛。

  • 資深大佬 : lietoumai

    昨天回家路上听到有人在墙角呕吐
    正好我带着中年人标配保温杯
    就想过去问他要不要喝点热水
    走近一看那人看起来也是中年人
    穿着西装西裤估计是应酬喝多吧
    还挺心疼的
    虽然最后还是被他拒绝了

  • 資深大佬 : lietoumai

    @dxgfalcongbit 贴便签不需要动脑,心疼一下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schina 已经沉沦游戏五个月了。一直想跳出来,像以前一样拼搏。只是感觉看不到任何希望。其实我放假都带父母和儿子出游的,做菜更不在话下。只是偶尔觉得我应该在其他地方多产生价值。

  • 資深大佬 : zhouwei520

    我一直想在合适的年纪做合适的事,直到错过才知道原来大家都是一起错过的。
    无为而为~

  • 資深大佬 : schina

    @wangyikai
    建议停下目前手上的任何事情,好好规划和整理一下自己。
    如果有如意的工作,你的价值就是为家庭创造财富。如果没有如意的工作,你的价值就是陪伴家人。这是我所理解的。

  • 資深大佬 : schina

    @dxgfalcongbit
    其实生不生孩子都是个人选择,我结婚早不是因为生了孩子,同样也不是为了生孩子才结婚。只是单纯的喜欢孩子,如果自身条件不够或者不喜欢小孩子的不生反而是对社会家庭都是有益处的。
    优婚 优生 优育

  • 資深大佬 : schina

    @5G 哈哈哈 那时候和老婆商量单纯是喜欢孩子,就选择生了。
    谈恋爱谈了太久了,所以结婚早:)

  • 資深大佬 : feyeye

    前几年也是父母帮忙带孩子,周围朋友也如是,仿佛这是理所应当。自由职业之后,父母不再长住身边,慢慢也就不再来城里。妻子工作很忙,大部分时候只能一个人照顾孩子,严重影响到工作效率。一开始也有抱怨,忙的日子希望有人能帮衬一下。然而没人有这个责任必须伸出手,父母养育一代人已经足够了。那些阻碍自己前进的东西,本来就是自己的责任和生活。

  • 資深大佬 : 1and0

    满分作文!

  • 資深大佬 : maddot

    孩子有那么可怕吗
    我们夫妻两人带两个小孩,没有别人帮忙
    一个上幼 mgc 儿园,一个一岁多
    没觉得有多辛苦
    外国那些主妇,不是一个人带两三个小孩吗

  • 資深大佬 : lxszl

    我妈整天说晚婚和丁克,可能是不愿意帮忙带孩子吧

  • 資深大佬 : hqtc

    @vincizane 呵呵生孩子,您不是自己作吗。这个社会压力下年轻人都看得开,不生不育无压力,伦理纲常全滚蛋。等贸易战打赢吧,中国现在是当美国和发达国家的工人,被压榨就是时代的必然,国家在替我们努力抗争了。

  • 資深大佬 : pingpingping

    文笔好赞

  • 資深大佬 : userdhf

    哎,人间正道是沧桑啊

  • 資深大佬 : van13

    一个大二学生仿佛看到以后的自己

  • 資深大佬 : coolloves

    都不容易
    奔四了,共勉吧

  • 資深大佬 : MrLing

    支持你,虽然生活与你不同,但是看完产生莫名的共鸣!

    生活确实不易,重要的是在这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并散发到身边最亲的人,也许美好才会叠加。

  • 資深大佬 : learnshare

    现如今,一个人扛整个家庭比较困难,年轻人不敢要孩子很常见
    五六十岁的老人依然要当壮年用,做饭、带孩子、打工 /种田

  • 資深大佬 : Fizzyi

    人生百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加油 老哥

  • 資深大佬 : iyu90

    80 后没能赶在 15 年这波大涨前上车,真的是能力问题,况且爹还是个大学生,混的真惨

  • 資深大佬 : wangyzj

    @iyu90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何必呢

  • 資深大佬 : dj9399

    围城,年青人都想进去,中年人想出来 所以选择单身一辈子浪荡,也挺好 生活是自己选择的,选好了就别后悔过下去

  • 資深大佬 : zxcvsh

    看完,想起最近看到的 2 篇文章,内容大概如下
    1.90 后都不结婚了
    2.90 后都不和亲戚来往了

    慢慢陷入沉思

  • 資深大佬 : codz

    也许父亲没吃过更好的食物才会认为冰箱的剩咸菜是美味, 咱们有责任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压力大,但咱自己不能只满足眼前生活,努力吧兄弟.

  • 資深大佬 : HiBlank

    加油!

  • 資深大佬 : yuyu2140

    简单的文字,感同身受,加油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iyu90 不是每个人都有优渥的家境。没有家底,自己存钱的人上车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很多事不是能力不能力的问题,不要误把代际积累当成自己的能力。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codz 那倒不是。我家的生活水平不差。只是老家的人做的咸菜确实盐放得太多了。一罐菜,我都没动过。我担心我爸是不是味觉有点问题,他吃的时候居然一点都不觉得咸。

  • 資深大佬 : openbsd

    哈哈哈
    早年的“高级知识分子” 不会坐车 不会看病 不知道活着为了啥
    强调责任,但是不知道啥是责任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openbsd 所以我觉得人永远要保持对世界的热爱,对知识的好奇。

  • 資深大佬 : yitl666

    自己的未来大概也是如此吧,又有些不甘心,总之加油!

  • 資深大佬 : codz

    @wangyikai 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问题,这个只能一步步帮他改,或者让您母亲去劝. 盐大了容易得高血压, 你得多留意了.

  • 資深大佬 : llllboy

    加油

  • 資深大佬 : eric227

    永远年轻 永远热泪盈眶

  • 資深大佬 : JimmyTinsley

    看到文风就想起之前在 V2 看到的那篇”幼儿园摇号记”, 一看果然也是主写的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JimmyTinsley 正是在下。虽然不是程序员。但是我喜欢来 V2 交流与分享生活。幼园问题已经解决。孩子顺利入学。挺好。

  • 資深大佬 : JimmyTinsley

    @wangyikai #86 老哥文笔不错. 生活不易, 望能保持初心, 没有过不去的坎. 一直很佩服能坚持写作的人.

  • 主 資深大佬 : wangyikai

    @JimmyTinsley 共勉了。努力就好。

  • 資深大佬 : Yohann97

    文笔很不错,加油

文章導覽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AD

其他操作

  • 登入
  • 訂閱網站內容的資訊提供
  • 訂閱留言的資訊提供
  • WordPress.org 台灣繁體中文

51la

4563博客

全新的繁體中文 WordPress 網站
返回頂端
本站採用 WordPress 建置 | 佈景主題採用 GretaThemes 所設計的 Memory
4563博客
  • Hostloc 空間訪問刷分
  • 售賣場
  • 廣告位
  • 賣站?
在這裡新增小工具